close

本來想去台東行的

沒辦法

我們家要等到南部和東部的交通、水電、居住、觀光產業等這些都復原了

才能再去了

 

到時候再去支持他們的觀光了

我喜歡用這種方式去支持

因為產業帶起來

他們才能長久

 

捐錢這檔事情我在九二一也做過

可是我去過災區現場

捐錢、捐物資的成效其實不彰

可能還變成別人的手續費或行政費用吧

事後怎麼處理剩下的物資也是一件麻煩事

 

我自己做過沒水、沒電、交通中斷、只能徒步走的第一線救援

講實在的

捐贈物資如果國家與軍方能夠立刻投入,就不是那麼必要

因為台灣的軍方有一大堆備用物資

吃的不是問題啦(藥與人力更不是問題)

問題是怎麼因應災民的需要而到達災民的手上

還有要怎麼按照實際狀況去救災

尤其是要怎麼救那些被土石流滅村或活埋的人!

 

其實災民的心情很差

吃東西大多都吃少少的、吃不太下

一般來講,都會在安置現場煮大鍋飯居多

一方面是缺水缺電,所以煮大鍋飯比較方便

再則就是大家一起吃也可以互相安慰、有話聊

不然家園突然變成災區,人會遭受重大創傷症候群

很容易有人想不開而自殺、或者憂鬱症的傾向

最後就是避免流行性腸胃炎

因為災區的水可能不乾淨

大家一起吃會比較保險

衛生問題變得很重要

 

住的話幾乎都是暫時就近找安全有後援的地方做安置

我昨天看新聞,接著會做組合屋

我猜想應該就是比照九二一的方式來做

再來就是直昇機還是不夠、最重要的生命搶救工作這部分可能比較急切

最後就是水不能用

目前南部有60萬戶都在停水

整個水庫都是黃濁狀態

幸好一些山區還有下雨

災民還可以喝雨水存活

 

所以天氣太好不見得有助於救災

因為昨天新聞也講了

很多災民沒有辦法接到救援

還好有雨水

所以暫時可以喝雨水

人缺水會死亡的

 

尤其是被壓在石頭下面的人

下雨還可能可以滲漏到石頭縫裡面去

給被壓住的人喝

增加等待救援的時間

一般來講就算搶救隊伍發現到有人被壓在某處了

要開挖也是要很小心

並不是一看到就拉出來這麼容易

所以那是需要一些時間的

甚至可能都要好幾個小時以上才能完全把人救出來

 

所以對救災工作來講

有點小雨是最好的

對災民來講,這些雨水可能可以救命

對救援隊伍來講,有時候也需要在災區現場噴一些水,以避免瓦斯爆炸或溫度過高的火災

因為整個災區現場可能都是倒塌的房屋

這時候也很怕第二次傷害的發生

 

救災這種東西要靠知識、體力和經驗

其實一般人萬一遇到了都只能茫茫然

救災也絕對不是在家裡打打電腦、坐在房間想怎麼幫忙就行了

那是要自己去現場看才能體會、看到需求的

 

如果真的想幫忙,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打去南部縣市政府詢問能怎麼幫忙

這樣就夠了

目前噗浪有很多南部官方的求助管道

因為是官員或立委自己發佈的

我想那個應該可以視同等於官方的訊息

大家依照那些訊息來做幫忙就可以了

 

昨天企業界捐了十五億元

愛心不減於四川地震

我覺得網友這次真的很團結

比較白目的,就是:

有一位大學生居然在這個時候惡作劇去佔用災區救助專線

這個真的很要不得!

這位大學生有沒有同理心、同情心,有沒有生命覺阿?

我看了會暈倒

 

希望災區的交通、水電、醫療救援工作能順利進行

畢竟這是搶時間的工作

以南部來講,南部的主要城市受創應該不深

我建議從主要城市發散出去整個做連結會比較實際

而且主要城市有比較多的資源可以做指揮和整合

當然第一線災區的救援與空投還是得持續進行

這樣每個縣市就至少需要兩組人馬做行動與配合才行

直昇機和軍方部隊是一定有很大幫助的

 

我記得四川地震發生之後

中國也立刻動員軍方投入災區救援

領導人隔天就到災區督軍

等於下了軍令狀

人家幅員這麼大還可以有這個行動力

我們小小的台灣實在是差很大了

 

對災區來講

不必講什麼祝福

立刻Work才有用

我也就不廢話了

 

 

12:16補上:

來看看這條新聞就知道雨水的重要!

我覺得救災最好就是每天早上都下綿綿細雨

否則都不下雨的話

死亡人數還會再增加!

請老天爺每天都下點小雨吧

幫災民多爭取一些生存時間!

 

新聞: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856239/IssueID/20090812

小林村奇蹟 200人倖存待救

兩條狗帶路救40人 「還有700人沒逃成」

2009年08月12日蘋果日報

 

【都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被土石淹沒滅村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陸軍航特部昨晚8時許,發現有近200名村民散布在前後村子口。繼前天有61人獲救,昨又有26名村民由直升機吊救下山。但村民告訴《蘋果》記者,目前被救出的都是住在小林下段五里埔居民,「真正被埋村的中上段村民,根本都未被救出。」 

八八大水災 高雄小林村

昨獲救的村民李錦容(50歲)帶著2隻小狗一起被救下山,他緊抱住狗兒語帶驚慌回想事發經過說,小林村上周六開始淹水,他擔心得整夜沒睡,周日清晨6時許,聽到「砰!砰!」巨響,「聲音大得就像原子彈轟炸一樣。」天色隨即一暗,他回頭一看,整座山頭「大山撞小山」後往下崩落,他趕緊帶妻子、2個兒子和2隻狗從住家2樓後方跳出,往高處爬逃生。 

 

40人靠芭樂雨水維生

「『多多』和『小黑』走在前面,帶著我們共40多位村民爬到一處工寮的小平台棲身。」李錦容邊逃邊回頭看,9鄰以後的住宅已被土石淹沒,包括他的雙親在內,「大概還有六、七百人在裡面,根本來不及逃。我看到有人還在等(指在山下等候親人的家屬),不忍心告訴他們『沒有機會了!』」

昨獲救災民周進昌也說:「可能凶多吉少了!」他上周六勸父親到下方來,但父親頻說沒事,電話即中斷,他想到父親家察看,只見土石流將全村淹沒,父母及伯父等十餘名親友至今沒消息。

李錦容等人從工寮取帆布搭臨時遮蔽空間,靠工寮內的芭樂、火龍果止飢,渴了就喝地上積水或雨水。他很感謝空勤隊讓他帶兩隻狗一起下山,「真的很感謝,比拿慰問金給我還好。」他另不滿地說,他受困時,好不容易用手機打通119求援,卻遭執勤人員質疑:「你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他痛罵:「值班接電話的該被開除!」

前晚滯留山上的羅順錤昨早被救下山與家人團聚,他們不願再多談失聯的父親羅龍通,「只希望全家人攜手撐下去。」9歲男童姚來發昨被救出,《蘋果》問他怕不怕,他說:「當時只想到要冷靜、不要慌張」、「不要讓恐懼擊倒你」。 

 

「在溪裡看到斷頭的」

家住小林村中上段的蔡松諭和徐銘駿,到外鄉打拼。蔡松諭父母兄嫂4人失聯、徐銘駿家族40人生死未卜,他們說,真正被埋村楠峰大橋到小林國小間(9鄰到18鄰)村民,都未被救出。另名劉姓村民說:「下山在溪裡看到一些斷頭的、屁股好像被削掉一大半的!」

「只是過個節,沒想到遇到滅村的大災難!」回小林村過父親節、同於昨天獲救的羅依玲說,幸好雙親及妹妹都安全,但仍有十餘名堂兄弟音訊全無。去年11月曾隨高縣家扶中心到小林國小辦活動的志工夫妻莊鴻哲與盧美華,昨難過地抱頭痛哭,急將當初拍的照片貼上網,希望網友們為全校師生集氣。 

 

人犬獲救

小林村民李錦容一家人昨被空勤隊直升機救出,懷裡還緊緊抱住一對狗兒子一起搭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