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帶來了台灣南部重大的水災

聽說已經比這五十年最大的八七水災還要嚴重

由於我父母想回南部老家看看

於是我決定開車載他們回去

 

颱風這種狂風暴雨的惡劣天氣對北歐汽車來講才剛剛好而已

所以一路開起來很輕鬆愉快

還可以當起全民記者

沿路我注意了南投、雲林的溪流水位與大雨情況

正好回來寫報告

 

早上九點半從台中出發,十點多到達嘉義

我爸媽原本還信心滿滿地說一定有得吃

結果文化路夜市只有好味道、郭家和對面的早餐店有開而已

我們就買了好味道的餛飩麵和小籠包

十一點就在老家吃中餐

 

打開電視機,剛好播到台東知本金帥飯店整棟倒塌的畫面

唉,讓我想起我當年去台中縣石岡鄉參與九二一第一線救災

那時候沒水沒電,除了救護車,就是靠走路(因為有些道路毀壞,車子不能走)

晚上我們就跑去看東勢那棟倒塌的大樓

講真的,看電視畫面真的不夠震撼

只有自己親身經歷才能感受那種現場的震撼力

 

所以中午十二點我就決定要開車回台中

因為我們南下的時候

南投很多二高本身的橋樑已經接近滿水位

溪流的水位已經快淹滿橋墩支柱了

我很怕中山高和中二高也進行封橋或者橋樑斷裂

看新聞已經有很多南投與屏東的橋都陸續斷裂了

萬一斷橋或者封橋,那我下禮拜還是得上班(職責在身阿)

怎麼辦?

 

剛好新聞也播報說馬總統自己都被困在中山高

於是本來看到中二高南投段滿水位、而想改走中山高的我們

只好還是先走南二高看看

 

嘉義的南二高有兩個交流道

我們從台中到嘉義的時候是從竹崎交流道下的

可是竹崎交流道到嘉義市區的聯絡道路有兩處比較深的積水(此處正在施工中)

當然是順利過關了(愛車光是循跡防滑系統就有三套阿,走海邊或積水也照開沒問題)

於是我提議走中埔交流道上南二高看看

 

沒想到走往中埔交流道的聯絡道路居然被封起來了

我們只好被迫左轉進入一般道路

走著走著居然走到了嘉義大學的蘭潭校區

於是我當機決定還是往回走到剛才的地方

這才發現有一台宣傳車一直廣播請大家離開

因為蘭潭水庫也要洩洪了

 

這下子我可急了

因為我知道一旦洩洪

那個速度會非常快

看到才要逃一定是來不及的

剛好那附近就是洩洪的水道

所以我就開很快地離開(就用飄移的開法,入彎、軌道、備煞車..)

 

我決定還是回頭走竹崎交流道看看

因為中山高離蘭潭和中埔這邊太遠了

還好順利上了南二高

走中二高回台中

 

一路上雨勢很大

我判斷竹山這邊可能會最嚴重

因為不只是水位已經接近淹沒農田了

而且雨勢也是最大的地區

雲林線靠近斗六這邊其實也不小

至於台中縣倒是還好,至少跟南投縣和南部比起來是小多了

 

一路上也感受到歐洲車高超的安全與高速穩定性

在這種惡劣天候就顯現出它的卓越與為什麼要堅持這些觀念

平日看不出優點,甚至還比較耗油

但是要拿出硬底子的時候

讓人覺得很信賴

 

另外順便提醒想買房子的朋友與網友

買房子千萬要注意不要離水道或溪流太近

地質是否堅固?能否抗天災?

一定要察看清楚

不然也要問老一輩的人看看那個區塊是否蓋房子沒問題?

 

這些都是買房子之前就要去做功課

有些地區平日看起來不錯,但是禁不起天災

我們家的新家與前屋都非常重視這種幾年才會遇到一次的天災

所以地點都有很嚴謹地挑過

在這種危急的時刻,反而能更安心地住下去

 

最後再回來颱風與水災這邊

我覺得南部的災情實在是太慘烈了

中央不需要跟地方計較什麼功過或誰指派這種東西

更不需要推卸責任或者推來推去

趕快救災比較要緊啦

官員們千萬不要只會坐在台北看台灣阿

 

至於我們的台東行也要一直延後下去了

因為南部受創、台東也受創

整理好至少也要一個月到半年左右吧

所以還是待在家裡吧(還好孩子們也不會嫌啦,他們很乖)

 

請大家還是做好防颱準備

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多多關心周遭的親友以及災區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