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和我內人參加了期末家長說明會,一起聆聽老師們分析了孩子們的發展現況、目前的問題、以及未來要努力的地方。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即使聽其他孩子們的分析,因為都是彼此接近的年齡,所以也可以對照到自己的孩子身上,都會有收穫。我很感謝老師們很仔細地講了很多,也讓我更瞭解這個教育到底在做什麼。

講坦白話,我和多數的爸爸一樣,總認為給孩子很多、很好、很周到的東西,就是對他們最好的。但是孩子在發展的時候,其實面對挫折比輕鬆學會更重要、有勇氣比一切順利來得重要、心靈力量比豐富的物質更重要。過去,我犯了很多錯誤,還曾經跟學校反應了一些我覺得是問題的問題,然而,這對孩子來講,不見得是好事,我甚至還中斷了他難得學習成長的機會。

最早的時候,我帶孩子們在找幼稚園的時候,我看到一些知名的幼稚園家長都開著名車,於是我就虛榮了起來,我以為在競爭的體制內學校,這是一種必要。在生活上,我總是在孩子還沒有經驗、還沒有碰觸、還沒有想到的時候,我就說這是危險的。我把這些變成我的責任,我認為我非常重視安全,對孩子來講是一件好事。

我跟很多體貼的爸爸一樣,以為新好爸爸就是熱心地接送上下學之外,任何事情應該都交給學校、配合學校。我還以為自己的身段很軟,但後來想一想,自己都難為情起來,因為這些作為對孩子與學校來講,也不太需要。後來我跑去買了一本講這個教育的書,又聽了演講,我才慢慢瞭解到,家長不受教育是不行的,否則孩子的改變只靠學校是很慢的。

要說改變我一生的東西,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小時候曾經因為回家的時間晚了一小時(跟同學邊走回家邊玩沿路的夜市,我家住在市中心、台灣最有名的鬧區之一)而被非常嚴格的我父親罰跪,並且不能吃飯,從那個時候乖巧的”我”就變得非常地畏縮,這個心理創傷從此就改變了我的個性,因為我心裡的”我”縮回去了。

但是我很幸運地遇到了國中和高中的美術老師(他們都是知名畫家、都是省展的評審委員和畫廊經紀畫家),他們從我下筆過輕和謹慎,就拿著我的手,用力地重筆畫下去。我也很幸運,沒有遇到那種教畫畫的老師,而是遇到真正的畫家。真正的藝術家不會扼殺你的創造力與天分,他們知道怎麼保護我,而不是教我怎麼畫。

第二件事情就是:我本來每年都會自己做手工藝品送給我父親當生日禮物,那時候我是一個非常喜歡做手工的孩子。可是有一次我父親為了幫忙我母親打掃整理,就把我送給他當生日禮物的鐵絲作品給拆掉,拿來綁一些東西。從那次開始,我就哭著說,我再也不做手工藝品,也不再送生日禮物給我父親了。一直到現在,我都沒有再親手做過任何東西給我父親。

我很幸運地在高中畢業之後,就必須完全獨立。這開始了自己摸索城市的時期,我開始改變個性,型塑了獨立的性格,當然也受到了很多挑戰,但幸好都相當順利。以整個成長歷史來看,我用這個教育來看我的成長歷程,這個教育確實是對的,因為我可以印證到我的過去,而且我自己也能體會那個過去有一些傷害,其實是不好的,但又難以抹滅。

我不是一個”醒”得很早的孩子,而且在幼兒與兒童時期,我的成長環境雖然非常熱鬧,但是在學校附近有一整排的大河溝和好幾排的垂楊。那樣的環境在我的國小就讀時期,無形地保留了我不少沒有被破壞到的部分。否則以我父親以前青壯的個性,用現在的眼光來看,他實在不是一個及格的好父親。

我後來又遇到了大學正在進行教育改革,於是接受了學校全面小組教學、不上課本的東西、用報告與小組討論取代了傳統的考試和上課。事實上我念的科系課業相當繁重,就算是念課本也是多到念不完,每次期中考就好像在考一次大學聯考一樣,份量相當驚人。我雖然不太適應新式教育,表現也不好,可是路遙知馬力,出社會久了,腦子是活的,沒有死。

原來以為就是這樣了,但沒想到孩子的教育環境又給了我一拳。這一拳把我拉回去重新檢視那些過去,好的、壞的,再加上它也結合了我工作上的理論,也就是身心靈三方面的全人、而不是單一部位的專精。這讓我慢慢被孩子不斷地提醒,理解到這個改變人一生的自由教育的偉大之處。

不過教育不好做,所以我要感謝之前已經有這麼多先知的家長和熱忱負責的教育專家一起促成了這個環境,讓我們家變成”乘涼的人”。這個教育真的不簡單,值得推薦,但家長也需要準備好自己,否則容易有迷失或誤判的念頭,也容易中斷教育或改變失敗。教育沒有十全十美,而且事在人為,我想我要向學校和老師們說聲謝謝,請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