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現在比較少開車上台北的原因,主要是大台北和宜蘭地區都已經玩遍了,現在不知道能去哪裡玩才有新鮮感。我在台北住了十幾年,看著台北市多了捷運、大安森林公園、信義計畫區、101大樓、淡水和新北投地區的觀光復活、房地產翻了兩三倍、誠品書店成為流行名牌、捷運地下街的成功與沒落,這些都是陳水扁市長任內奠下的紮實根基。台北市到了晚近的幾任市長,則只有多了美麗華樂園、實在沒什麼好提出來講的貓空纜車、不知是好還是壞的新公車專用道,但是經濟不景氣與差很大的行政效率,讓台北的競爭力與商業店面退步許多,現在只有靠新時代的領導看看能不能挽救一下台北市了。

離開台北之後,我仍然持續經常回台北至少有四、五年的時間,交通工具換了,我經常以當天往返或過夜的方式,重新用不同的高度與比別人更快的速度去追逐這個都會區給我的印象,然而觀光區與經濟區就是這些,在超過十五年以上的彼此熟悉,大概能摸透的也都摸透了,此刻的我們家,即便在我內人要北上就醫,仍然有個大問號就是,那去台北要去哪裡玩?這成為我們家困難決定的主要因素。特別是我們以前就租住與工作在台北最熱鬧的地區與捷運站旁,台北能否再給我們新的觀光活力與經濟文化新動力與樂趣,極可能是現任與未來的台北縣市長要多多去思考的地方。否則,只是陸客變多了,這種質性與深度的東西卻很需要去培植與鼓勵的。

這次的行程,對我們家來講完全不是新行程,是一趟非常熟悉而且已經跑過不知道幾百遍的行程。不過只要孩子們希望玩水,我就會帶他們走這個行程。其實這個行程是比較年輕人一點,少見家庭成員跑這些地方。他們多半都去新金山海水浴場和翡翠灣,再不然就是選擇中部的通宵海水浴場或南部的墾丁。桃園、台中、雲林、台南其實也有幾處的海水浴場,但多缺乏管理,再則就是水的純淨度多半都沒有辦法像北海岸和墾丁那麼清澈,所以考量再三,我後來都直接跑北海岸或墾丁居多,其中,開車直接走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到底就可到達的北海岸,是我最喜歡的玩沙灘路線。更何況,往東經東北角到宜蘭、或者經金山走陽明山到台北或天母、新北頭等,都是我非常喜歡走的路線。

sP6158667.JPG

sP6158673.JPG

上兩張照片的地點就是走北二高下交流道之後,在基隆之前,到達可以看到東海海洋的第一個出彎。這裡有個小的漁船停靠碼頭,但是蔚藍的海洋總是相當吸引人。這個興奮的程度,就類似走北宜公路到宜蘭,在快到達的時候,可以從很高的地方一下子看到整個蘭陽平原和龜山島一樣興奮。每次我們家開車開到北海岸第一個能看到海的這裡,就會歡呼,因為終於看到海了。從台中開到這裡,我們家只要是觀光目的而從台中出發的話,一律都走第二高速公路,時程就看我有沒有開快,開快一點,一個半小時就能到,慢慢沿路欣賞風景,像這次我都只有開時速100公里左右,大約花費兩小時左右。從這裡,我們就會放慢車速到60公里(北海岸多數路段的速限是70公里),慢慢沿途欣賞整個北海岸國家風景區。

其實觀光是非常私人的事情,當我享受開車樂趣與到處品嚐美食和欣賞風景的旅遊興致的時候,這種東西是沒有辦法透過文字與照片去傳達一樣感受。你得自己走一遭,但是你仍然會有你得到的東西與感受,這種東西就像人生,我的人生不可能跟你的人生一樣。我也曾經猶豫過,乾脆這種東西不要寫出來,但是這裡頭還是有一些啟示性的東西,其實你照著跑過一次,你會有你的收穫,就像我去看別人的遊記與駕駛心得,這種分享性的東西有它的價值,其實就是看每個人自己用什麼態度與方式去體驗它罷了。有時候,旅遊真的是體驗人生道理的一種方式,你會得到一個回饋,並且驚奇於自己終於能感受到平時沒有想到的部分,也許,這還會影響你的人生觀和重要的決定。

sP6158725.JPG

sP6158726.JPG

sP6158745.JPG

sP6158761.JPG

我們到達金山,以往有三個走法:一個是左轉上陽金公路,經陽明山去北投、天母與台北市區。這是一條還算蠻熱門的觀光路線,以前我超愛走這條路線,尤其是以前還不會開車的時候,要上陽明山不是等公車、自己騎機車,不然就是要看看有沒有朋友同學能夠載我同遊。自己有車真的是自由多了,能夠去更多的地方玩,時間彈性也能夠自己掌握。等到自己有了孩子,行李就變多了,如果沒有自己的車子或不會開車,那會漏失掉非常多的旅遊經驗。講實在的,我也是被逼著要開車,不然我是一個鐵定拒絕去開車的人,總覺得住台北,有公車和捷運就夠了。但是當我被逼著要會開車,不然會找不到工作的時候,我就立下意志,我不但要會開車,而且要很會開車、很懂車子才行。

第二個走法就是繼續直走北海岸公路,過去還有富基漁港、白沙灣、淺水灣,一直到淡水沙崙、漁人碼頭和捷運淡水總站等。當然半路也可以左轉上三芝,那裡有一些農場和觀光農園可以參觀,再不然,也可以去朱銘美術館。第三個走法就是留在金山,這裡有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新金山海水浴場,還有金山老街,其中金山老街最有名的就是廟口的金包里鴨肉。我在金山見習過一段時間,所以阿,有很多的感觸。當初跟我很要好的兩位小組同班同學,現在一個在苗栗服務,一個在桃園自己創業,心裡覺得真是高興。想當初我們從台北市區走陽金公路到金山,都要靠這兩位同學開車載我,真是由衷的感謝。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無心插柳柳成蔭,不想開車的我多少坐到別人的車子,今天才輪到自己開車。

金山老街沒有讓人失望,老闆娘和店員都熱心招呼,沿路還有試吃,總算沒有像一些其他觀光地點只顧著招呼陸客就忽略了本地客。我們試吃之後,覺得牛軋糖很好吃,因此在吃過很好吃的金包里鴨肉之後,回途就買了兩包牛軋糖。至於好吃的金包里鴨肉,也是我的金山回憶。那時候我和現在在桃園創業的好友加入了大學同一個的社團,有一次晚上我們就整個社團都走經淡水、北海岸到宜蘭頭城的機車雙載夜遊,然後隔天早上在頭城吃過早餐之後,再經北宜公路、新店回台北。經過金山的時候,也是想起了當初在這裡見習的最後一天中午,就在這裡吃一整桌的金山廟口鴨肉。金山的另一個回憶,就是青年活動中心,我們同組的幾個人一起在這裡的室內溫泉池泡湯。唉,往事不堪回首。台北處處有故事、處處有回憶。

sP6158928.JPG

sP6158950.JPG

sP6158980.JPG

北海岸公路對平日開車的車主來講,是很舒服的。其實台灣大多數的觀光海岸公路都是如此,只要是平日,車子不多,風景好,真的很值得一遊,算是車主散心專用。北海岸公路沿途也有很多景點,像是野柳,我以前就經常帶孩子在這裡用午餐,順便去野柳海洋世界看動物表演和跳水表演。價格還好,加上吃個豐盛的海鮮現炒,大約花個一千塊錢左右。這裡的店家還會順便提供免費停車,非常親切,因此野柳一直留給我們很好的印象。去野柳有兩個方式,要注意兩頭都有測速照相,總之,到野柳最好先看一下地圖,才不會因為車速太快又路況不熟,而來不及轉彎進入往野柳的分叉道路。

如果開敞篷車走這條路線,我覺得也是很適合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家裡的第四台車,應該是一台敞篷車,因為人生中年之後就是遲暮時光,那時候你的人生成就已經固定了,多半都是走下坡的守成階段,這時候你關注的,也不再是成長或願景,而是你要怎麼過你的中晚年,因為衰老已經在發生了、而死亡不再是遙不可及、想都不用想的議題了。人生最珍貴的光陰,連過程都變得重要,這時候,我覺得旅遊留給敞篷車是最恰當的。我經常很羨慕那些老夫老妻兩個人一起開車出去玩,然後還牽著手、很恩愛的分享所有的過程的感覺。還有,別以為敞篷車都很貴,有些車款很便宜的,就跟一般國產房車一樣便宜。不知道的人麻煩看一下我之前專門介紹家裡的第四台車的文章,我不談做不到的事情。

我們來到白沙灣之前,還在風箏公園做了一些停留。風箏公園有廁所和沖腳的水龍頭,這些在白沙灣都是需要向民間業者付費的設施與服務,大約一個人也要二十塊錢,一台車等於要將近一百塊錢了。白沙灣的優點是水質還不錯,可以把車子停在路邊就沿著階梯走下去到沙灘處,此外,有不少民間業者在這裡提供沙灘車、遮陽傘攤位、沙灘兒童玩具、沖水(熱水)與廁所服務。白沙灣的缺點是年輕人居多,很多都會抽煙,再則就是沙灘有些髒亂,有時候甚至會有細小的玻璃碎片和煙蒂、煙屁股,光著腳其實還要看一下,不然有些危險。這裡至少有五、六隻店家的大狗,會下水嬉戲玩水,加上遊客自己也可能會帶狗來玩,因此有時候水質可能多少會受到影響。

白沙灣大約是淡水和金山的中點,再往淡水過去,還有一個淺水灣。憑良心講,淺水灣過去發生的意外不少,那裡的遊客也很多,因此我比較偏愛平日人比較少的白沙灣。但是現在這個趨勢也在改變中,因為現在白沙灣自從有了遮陽傘攤位,也有不少人連平日都跑來這裡玩水。所以,我正在評估,以後可能玩水就直接花錢在新金山海水浴場或翡翠灣玩就好了。現在的年輕人很讓人嘆氣,抽煙、不良動作、讓人討厭的德行,跟那些海仔沒有什麼兩樣。而且這樣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到處都有,沒有什麼管教,但已經是該進入社會開始工作的年紀了。我真的覺得台灣的學歷制度不只是完蛋了,品德教育還是最嚴重的問題。

sP6159127.JPG

sP6159146.JPG

sP6159163.JPG

sP6159205.JPG

sP6159207.JPG

其實這次北上是下午有要事在身,只是因為我們對路線很熟、車子能超快能打慢,所以我們才利用早上先玩了這麼多地方,等於早上快九點鐘才出發,但是到下午一點鐘左右才離開白沙灣,在下午兩點鐘之前,已經把一整條北海岸觀光線走過一遍。可能是因為最近忙於工作與換屋,因此我內人意猶未盡,希望繼續玩淡水這邊,所以受限於時間,我們只去淡水漁人碼頭這個景點,然後經由紅毛城與淡水一般街道,到達淡水捷運總站,接著經關渡上高架快速道路,由GPS導航機領航,順利在下午四點鐘左右趕到台北市某家醫院。而我們在淡水漁人碼頭停留了一個多鐘頭,走了白色的橋、吃了兩碗剉冰,看了觀音山和淡水河風景,當然也拍了一些照片。

其實我們算是很幸運,因為早上從台中出發的時候,還很害怕台北會下雨。氣象局說會有雷陣雨,在出發之前,還借了愛米林的噗,請網友幫忙告訴我們台北清晨的天氣如何。但愛妻心切,想說上次沒有陪她北上,這次乾脆來個久違的當天爆肝大旅遊,所以就算是陰天也上去試試看。老天爺作美,我們只在金山遭遇了一點點小雨,接著在白沙灣海水浴場還出了一個大太陽,把我和孩子們都曬傷了。到達淡水漁人碼頭的時候,也沒有下雨,讓我們好好地回顧了這個觀音山。要是我留在台北工作,我如果沒有住在新店,就會住在紅樹林站附近這裡了,我們還選擇讓孩子在紅樹林這個美麗的風景前面發生呢。人生阿,有很多標記的方式,而我們認為有些珍貴的心靈印記是無可取代的。

在前往淡水漁人碼頭的路上,我發現台北灣、荷蘭灣、還有一些新開發的大樓與透天建案都陸續完工了。也許淡水也正在改變面貌吧,不像我那時候,紅樹林附近是唯一最好的觀景點。這就像我最喜歡的金潤作畫家,他筆下的觀音山,更讓我心嚮往之,而他那時候的觀音山,想必也沒有這些高樓大廈吧。這種東西是用錢買不到的,回憶阿,青春阿,一過就是過了,你以後再有錢都沒有用,因為你錯過了那個時間的點,你就是失去了,你永遠也沒辦法再贖回來,你後來有錢有閒都不是一回事。人生阿,只有當下這回事,只有回憶這回事,根本沒有什麼多少錢還是多有成就這回事,當你老了,就是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帶不走的。別人在那個時候能過那個生活,那是你後來再好都沒有用的。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要過。

sP6159217.JPG

sP6159220.JPG

 

及時趕到醫院看完病之後,我們約了自己的親人敘舊。本來想晚上去找我一位創業的好友,可是跟親人敘舊完的時候,都已經晚上八點鐘了,再回台中也要十點鐘了,考量這已經影響到孩子們的睡眠,只好留做下次再成行了。因為鄰近晚餐時刻,我們利用等待她下班的空檔時間,就順便去逛了新店家樂福。主要是考量下著大雨,去新店家樂福就不需要淋雨。這次我們比較幸運的,遇到隔壁車位也是一位比較客氣、有禮貌的媽媽跟小孩,不然阿,以前我在台北市停車的印象都不好,有些人甚至還會故意在車子旁邊抽煙吐霧,一副囂張海仔的模樣,看樣子就知道是撿角的那種人。其實台北有很多好人,也有很多惡人,我相信好人居多,但是惡人也不少,這些惡人就壞了一鍋粥,慘。台北的好人很受冤枉的。

繞阿繞的,我最愛吃的是類似7 Pieces的德國豬腳餐,可是吃了早上的金山廟口鴨肉,油膩膩的,實在是不會餓,最後由孩子們決定,就選了這個近日在我們家風評不算好的爭鮮迴轉壽司。沒辦法,孩子愛吃生魚片,也就答應了他們。台北的爭鮮吃起來,跟台中的差不多,看來台北人真的可以等喜多樂(Hitola)迴轉壽司看看,光是生魚片,就好吃很多,至少不是冰凍、剛從冰箱拿出來的啦。這次家樂福也沒有驗發票就可以從出口出去,我覺得方便很多。吃過晚餐,我們就去逛寵物店,可惜兔子賣完了,不然我們夫妻倆超愛兔子,是典型的兔爸兔媽呢!以前我都會去隔壁的通用汽車展示間找業代聊車,我還蠻喜歡Cadillac的,尤其很受好評的歐洲CTS車款還是Saab製造出廠的。可惜下雨,這次就算了。

聊完天之後,我們就開車回台中。一路上車子其實還不少,沒想到這次行程路上陸續遭遇了三台賓士E320 CDI新車,可見這個車款賣得很好喔。路上跟其中一台跟跑了一長段,從台北跟到大甲才分開。我覺得賓士車的品質很好,車態很穩定、能快能慢,難怪不少車友跑去買賓士汽車。E320 CDI也是當初賓士車用來做”從巴黎到北京”歷史性活動的任務車輛,前兩三年有過網路廣告。雖然BMW著重於操駕感受,但是性能老實說也沒有比賓士車好,穩定度來講,以我在旁邊跟跑的經驗,賓士車的穩定性還是比較好。至於柴油車款就不用說了,油耗比較好,扭力比較高就比較好開,現在的柴油引擎都做得不錯了,連賓士車都是柴油車款賣得比較好(尤其是C系列)。

以前業代叮嚀我不能加台塑汽油,只能加中油直營店的油,我一向謹遵所囑。可是我前幾個月有加到一次快到油庫底的汽油,結果感覺行車會有一些震動。雖然這個震動經原廠再三檢測都是正常範圍,還幫我免費直接換掉三個引擎腳,可是我連加幾次中油汽油還是有這個現象。昨天因為臨時北上又顧著玩,所以回台中、上高速公路之前需要加油,我想說乾脆就改加一次台塑汽油看看。意外地,卻發現不只是加速更平穩,而且原本的小震動都變得比較不明顯。也許台塑汽油還更適合我這種大馬力大扭力的跑車也說不定,之前我查過的說法是,大扭力的前軀車難免會有一些傳來的震動,因為低轉速就發揮大扭力的關係。

想一想也是,愛車的扭力都快到保時捷的扭力了,而且保時捷還要三千轉才能把最大扭力轉出來,可是愛車不到兩千轉就轉出來了。每次出遊都要勞駕我的愛車,家人和再多的行李都裝得下,而且舒適平穩,孩子都睡得甜,到達目的地還在熟睡。要快就非常快,要慢也能在塞車的車陣中迅速超車脫離,持續二十幾小時的高速巡航不是問題,狂風大雨的颱風天也是輕鬆愉快。每次出任務都是小Case,大多沒有超速,能很快靠的就是隨時保持高扭力,於是能很順暢地在車陣中持續保持速限值的高速行駛,當然我還有自己仔細鑽研過的開法。除了安心之外,只要家人隨時想休息,只要直接跑去原廠展示間都能享受到頂級服務。當初我內人倒下的時候,它完成了無數的任務,包含一個大雨的晚上還疾行了台中嘉義台北嘉義。

 

sP6159225.JPG

補上金山買的牛軋糖照片。老闆娘很親切,東西當然也好吃。

sP6159235.JPG

由於晚餐沒有吃很多,回到家剛好晚上十點鐘,於是跑去附近買了鹹酥雞和炸花枝。

這次的雜感多了很多,其實每次出去旅遊都會這樣,現在重視的是過程、過程、過程。也許是自己到了中年,開始有很多想法和作法的關係吧。我應該正在經過中年危機的考驗,所以整個身體與心理都有不同於以往的改變,連睡眠和工作步調都不一樣了。我覺得這是好事,因為人生就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有時候為了別人去說話還是顧慮什麼而不能講什麼,這樣不好,因為我的感受是我的事情,你的感受只有你能感受。每個人都是這樣,無論好壞、高興還是憤怒失望都是。人生重要的不是成功,反而是失敗。因為遇到不好的人和事情,你才知道好的人和事情並不是這個世界的常態。部落格其實很少人會去提這種中年之後的態度與想法,我覺得這沒什麼,因為這個階段也很重要,沒有中年的體悟,怎麼能走到老年人那樣的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