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4091666.JPG 

今天終於看完東京愛情故事了

感觸很深

 

以我身為男人的觀點

為什麼完治無法給莉香承諾、為什麼完治會那麼猶豫、為什麼完治就是說不出口?

因為完治缺乏自信、他的愛情觀還不夠成熟,更欠缺三上豐富的戀愛歷練

他知道自己掌握不了莉香、他是被動者,跟不上莉香的想法與作法

他心裡或許認為莉香沒有里美來得適合他,因為他一開始就因為三上的積極而錯過了里美

而當里美離開三上而回頭來找他的時候,他也明白里美會讓他在面對莉香的時候更猶豫

但是,莉香的突然離開,確實讓完治成長了,而三年後,成熟的完治也許是適合莉香的

在中間的過程中,自信勇敢的莉香,帶給不成熟的完治很多壓力,以致於完治難以做出決定

其實在那個當頭,完治自己並不清楚自己到底愛不愛莉香,一直到完治決定要去追那班離鄉的火車

但可惜的是,莉香已經無法再繼續等他等下去了

 

在這幾個角色裡面,部長是我最欣賞的角色吧

我覺得男人成熟之後,大概就會變成部長那樣,守著自己的婚姻與家,守著責任感,很有分寸

對於年輕的晚輩,無論男生還是女生,總是出於關懷,無私地給予建議,希望他們走得順利

因為當自己成熟了,會更瞭解愛情與婚姻、能不能在一起,其實是需要磨練和雙方一起成長才行

當一個人勇往直前的時候,另一個人卻站在原地看著,那麼這段愛情最後可能只能留在心裡吧

 

三上則代表了與部長不同的成熟愛情觀

雖然他看起來很風流,對女生的行為並不檢點,可是內在他是愛著里美的

但是當他看到完治、莉香和里美的問題的時候,他不像完治那樣會找他算帳,反而是讓他們自行解決

他對里美的愛,是讓里美恢復自由,回去找完治,而他自己則另外找尋結婚對象

也許看起來像個浪子,可是他卻很清楚他要的是誰、愛的是誰

當他該挽回的時候,他從來不會像完治這樣猶豫不決

當里美要跟他分手的時候,他明白他和里美是不適合在一起的,因為里美只會一直哭

為了愛里美,讓里美回到不必哭泣的日子,他最後很紳士地離開了里美

而這一點,是莉香原本做不到的,因為莉香很固執、很難放棄自己喜歡的對象

所以莉香很難接受跟完治分手,甚至到最後莉香一個人在東京上班,仍然不見得能再愛上別人

 

里美離開三上之後,轉向完治和莉香,但是完治卻刻意不約莉香出來,想單獨和里美約會

這裡面有好幾個意思:首先,完治可能自己心情還沒有整理好,因為他和莉香的關係仍有變化

再則,完治害怕莉香加入他們的相談,可能會讓事情更加複雜,而完治可能想確定里美給他的感覺

最後,完治需要整理感情情緒,事實上,他對他愛過的人難以忘懷,這表示他還愛著里美

當然,里美阻止了完治去找莉香談復合,我仍然認為這是有點故意的,至少這顯示了里美對爭取完治的積極

該怪里美嗎?唉,女人總是要抓住有機會的男人吧,里美已經失去了三上,里美只有剩下完治而已

 

對於莉香,我想以男人的角度來看,三年後的完治一定會覺得後悔

雖然里美是個很合適的結婚對象,但是完治因為自己的不成熟,而失去了那麼愛他的莉香,肯定心中有千言萬語

其實莉香的作法對不成熟、歷練不夠、自信不夠的完治來講,確實是壓力太大了,又把完治耍得團團轉

而且莉香很主動的結果,就是完治難以確認自己愛莉香愛到什麼程度,又是否能夠給予對方保證?

莉香做了這麼多的努力,假如今天完治沒有愛過里美,我相信完治會被感動的,也許經過個三年,他們會是一對吧

男人阿,總是要成熟一些才行!沒有戀愛歷練的男人不像女人會懂得把握愛情和機會

事實上,很多女生都不希望自己的男朋友是第一次談戀愛,因為那樣的男生往往根本不懂得怎麼疼女生

於是戀愛的下場往往女生自己就是被傷害的那一個,有時候真的很不值!

 

我以前也是完治,所以我完全能體會完治對莉香說不出口的窘境

當時我認識了一位學歷、外貌、身材、個性、家世都是一百分的女生,我們兩個人是經常通電話的好朋友

後來女生不堪眾多男士的追求與騷擾,於是主動找我出去過幾次,我總是要替她想辦法

當她心情很不好的時候,就會打電話給我,當然我們並不是像東愛裡面完治和莉香這麼親密的男女朋友

我的個性內向,是當成知心朋友在來往,一直到她說她畢業後必須出國留學,然後跑來問我的意見

然後我發現我其實就跟完治一樣,我沒辦法說什麼,也給不了什麼保證和承諾,只能讓她畢業後出國

其實這是時間的問題,男生是需要時間成長的,二十幾歲、三十歲、三十幾歲和四十歲是不一樣的

這沒有什麼對錯,但是莉香那樣的講法是沒有錯的,就是她珍惜了每一段戀情,她是真正很努力地愛過!

 

雖然在大學時代,我一直有很多位異性好友,但是我的愛情歷練成長很慢

後來認識了前女友,我又當了一次完治,看著前女友離開台北去外地唸書,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其實之前兩個人的感情或相處方式可能已經有一些問題,最後在她離開台北的時候就分手了

分手之後,我這個完治才知道原來愛過,於是再追,但是結果就像那個隔天消失的莉香吧

至於後來的部分就不再講了,反正我內人都知道這些細節,只能說,女人對男人要寬容和有耐心

女人真的很偉大,因為女人要等男人成大器或變成熟,是一件非常辛苦和勞心的事情

而男人們阿,糟糠之妻不可棄,好好地愛惜自己的婚姻和家庭吧,這些結果都是不容易的!

 

我很感謝我內人對我總是很寬容,又很會照顧我、讓我

我們摒棄了所有現實的差距和相異點,我們相處得很愉快~(雖然還算經常小吵架)

多年前得知前女友先結婚了,應該也是幸福的一對,我感覺很欣慰,因為婚後的幸福才是長久的

雖然當年有再次見面的機會,雖然現在的我一定可以讓她更幸福,但是大家都幸福才是好事

當然,我已經不是當年的我了,現在的我比以前的我有能力多了,應該像東愛裡面的部長了

例如我以前上班地方的學弟遇到失戀、鑽牛角尖走不出來,我就像部長那樣,陪他聊了很久呢

 

最後還是講一下東京愛情故事

我覺得這齣日劇的主角還是莉香吧,因為她這些讓人感動的作為與言詞,才讓完治、里美、三上有了對比

否則青梅竹馬的完治、里美和三上,大概不會成長這麼多吧,還不是二搶一、恐怕一直沒結局吧?

或許就像三十拉警報那樣,結婚是結婚,戀愛是戀愛,這或許是兩回事

因為只有能一直相處下去、彼此瞭解的兩個人,才是適合結婚的對象吧

 

附記:

其實男人的轉變是很大、很大的,我的大學同學裡面,有些比較多情或者放浪不羈的,婚後都成熟多了

反而一些本來很期待他們在一起的同學,沒想到後來分手了,各以結婚為前提而相親結婚了,但還是幸福

跟十幾年的大學同學再次見面,我總是有很多感慨,當然也不乏相處了十幾年以上才結婚的情侶夫妻

所以,愛情或許只是讓人們成熟的過程吧,對成熟的人來說,他們懂得照顧對方、體諒對方、一起維持一個家

這才是從結婚開始、自己的人生吧!

 

執著、死抓著對方不放、就算對方痛苦萬分地求饒也不肯妥協與改變,或者一直給著做不到的承諾

這些都是不成熟的男人在做的事情!男人阿,最好從高中畢業就應該要離開家鄉去學習成長,去磨練叢林法則

男人阿,最好被女生們好好地教育,不然阿,男人根本不成材!這種男人沒有什麼成長,根本不瞭解體貼

我身邊也是有這樣的男生,我希望他該放手的時候就要放手,女朋友求去,肯定已經給過太多次機會了

這時候,男生該檢討反省的是怎麼成長,而不是一直找機會見面、希望女朋友再次委屈自己、放棄未來與機會

這樣的男生太不成熟了!遇到這樣男生的女生,恐怕很可憐吧,不成熟的人往往沒辦法好好放手

 

所以,”有情人終成眷屬”,這句話是有可能會錯、會害人的

我想應該是:讓彼此適合的人們在一起吧,讓經過愛情洗鍊、心智成熟的人為了共組一個家而在一起吧

人活著不是只為了愛情,也不是為了愛情就硬綁在一起就會快樂了

人阿,為別人想,也就是為了自己想,放開手中的愛,讓它飛翔吧~

結婚要跟對的人結婚,也許談戀愛,還不見得要這麼嚴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