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到洗車

其實洗車也是需要觀念的

否則容易被坊間的汽車美容廠給牽著鼻子走

 

最經常聽到的就是做大美容和小美容

再不然就是上什麼特殊的釉或者蠟

請注意,你亂做這些東西的話,傷的就是你的車、

傷的就是你的荷包而已

你的車子在短時間會很光亮

長時間就變醜

 

顧不顧車

可以看出車主的耐性與個性

以前我第一台車也是經常送去做大美容和小美容

花了好幾萬塊錢

想說我花錢就是為了車子好

講坦白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吧

 

但是結果是經過多年之後

車子的原廠漆已經磨得差不多了

現在要是不做大鈑烤

只能說慘不忍睹

 

正確的洗車觀念

其實是我接觸了歐洲進口車才慢慢建立的

國產車基本上只有上個三道烤漆

所以經常做磨光和美容的動作

就讓車子的”面子”陣亡

 

歐洲車的觀念比國產車進步

多層上漆,而且是超高溫去烤

其中Saab和Porsche是乾式作法

還比雙B的濕式作法高級和成本高

這些名牌進口車基本上只需要用水擦拭就好

其實不需要用到那些汽車美容

做了,保證你以後就會後悔!

 

那既然這樣

就送車子去專業洗車廠洗就好了

不是嗎?

 

這句話有對也有錯

對的是你可以一個月給洗車廠洗個一兩次

錯的是你可能會疏忽照顧這台車

因為你將照顧的責任移轉給洗車廠了

你就可能會不夠瞭解你的車子

 

像我的作法就是用完車之後

用抹布沾水,稍微整體巡視一下車子的外觀

很髒的地方需要擦拭

 

但是最主要的是看一下車子有沒有事?

有時候車子跑在路上

路面或前面的貨卡車反彈的小石頭去打到車子

坐在車子裡面的我們並不知情

 

還有就是看一下板金和刮痕

順便看一下大燈燈殼和輪胎

有些新車的大燈密合度不好,會進水,必須回廠檢修

有些車子的輪胎有問題還是漏氣,這時候也必須回廠檢修

 

至於上蠟,很多蠟都含有磨光劑,常用也是會傷車漆

最好的作法就是讓專業洗車廠洗完之後

再上個簡單的蠟

用3M的就行了,不需要那些很昂貴的蠟

 

請記住原廠漆才是最好的

要是傷了原廠漆

你事後再怎麼補救烤漆

都不可能像原廠漆那麼好

 

有些車主平時都自己洗車

除非很髒,不然不給專業洗車廠洗

主要就是因為洗車廠經常空間很擠

(因為他們要是業務量不大,是很難存活的

所以只要是洗得好的洗車廠,大家就會往那裡送去洗

造成經常有很多車都在排隊等著洗車的情況)

或者洗車工人不小心去碰觸而造成小刮痕

這些事情只要自己去排隊洗個幾次

大概多少就會看到

 

當然洗車可以是小事

也可以是從這個小事去看到車子也許有大事

很多人開完了車都不知道”破輪”或”消風”

也有很多人用車完畢才驚訝於不知道什麼時候多了一道刮痕

相信我

這些都是可能會遇到的事

 

車子有沒有在顧?

其實老車主或者很重視維護車子的車主一看就知道了

請人照顧的,和自己洗的,看起來也不會一樣

我覺得不需要都自己洗那麼辛苦

給專業洗車廠也行

但是自己也不應該太偷懶

偶爾應該自己檢視一下自己的車子會比較好

 

有看過櫻花季上阿里山的國光號司機在整理車子嗎?

因為下阿里山會讓車子很”重吃”煞車系統

所以這些司機都會在下山之前做很完整的檢查

另外我也有認識一些長輩

他們真的很照顧自己的車子

這也讓我養成習慣

每次開車前和用車後

我都會把整台車子花個一分鐘再看一遍

 

其實台灣企業界曾經在管理方面號召過”5S”:

整理/常組織(Structurise)

整頓/常整頓(Systematise)

清掃/常清潔(Sanitise)

清潔/常規範(Standardise)

身美/常自律(Self-discipline)

不知道的朋友可以看這裡: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5S&variant=zh-tw

我想”顧車顧得好不好”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5S做得好不好?

做人有沒有嚴謹?做事是不是周到?

 

兔個曹,像我家就很明顯了

我的車子永遠都顧得很好,連保養廠都誇說怎麼看起來跟新車差不多?

至於我內人的車子,就外面和裡面都...,她還整天說要去給洗車廠洗

其實這是個人的觀念和習慣

關洗車廠什麼事情呢?

洗車廠洗過乾淨了,那隔天呢?隔一個禮拜呢?甚至,隔一個月呢?

沒有好習慣的人,剛洗過,可能下個車、買個東西,一下子又開始髒了

哈哈,老婆別打我~~

我知道你為了孩子們是很忙的啦

 

洗車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用的指標

像我住的是高級大樓住宅

就可以發現一個現象:

會經常留意及照顧自己車子的車主

不只是他們的個性都比較重視細節和合理性

而且他們的車子都不會亂停

更不會為了自己的方便而造成其他鄰居的困擾

其實這是有正相關的:

什麼樣個性的人開什麼樣的車又做什麼樣的事情

所以我們這幾個車主都會彼此打招呼

我想洗車也是一種很好的聯誼和標籤方式

 

洗車是有一些學問的

買進口車的朋友至少有三個人都問過我了

我總是不厭其煩地一說再說

乾脆現在我寫在這裡

希望提供大家參考

也歡迎大家交換心得

並且切實照顧好你的愛車喔

 

補充一下

要是真的有比較深的刮痕而需要補土和上色的話

可以去找華江橋小呂

國產車與進口車都行

他做的水準很好!

所以很多人都找他

因此必須先預約喔

不然他生意太好會做不來啦~

 

我查網路,他的聯絡資訊是:(有錯煩請告訴我,我會趕快更正)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3段325號

02-2308-3592 02-2308-3249 0932902295

我找過他聊天,人很好!

我願意義務幫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