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網路曾經發燒過”10 Places of My City”這個話題

當時許多部落格格主們都發表過這個專題

回想過去離鄉的這二十年來(從高中畢業開始算起)

我其實一直花時間在瞭解我自己到底是喜歡都市還是鄉村生活

 

這好像是一個難以平衡的天平

因為每個地方雖然都有讓人難忘之處

可是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的增加、需求的改變、工作的現實條件

我被迫修正了不少觀念與生活行為模式

 

例如年少的時候,喜歡大都市、好奇夜生活、喜歡追逐接觸新奇的流行現象

進入大學之後,發現自己在女生前面就是一個拙樣,真是青春晦澀

那時候自己根本就是一根草,因為沒有社會生存的實力,又不能給女生保證什麼

只能看著同年級的女生跟著開車的學長、有房子的有錢人玩得很高興

 

爾後與都市開始發生互動,被都市影響,開始研究都市的現象學

這時候人生開始有了自己的見解,也有了社會現實的觀察與連結

想要發展自己的才華,追求自我實現與社會認同

等到快要進入社會,身上的責任多了,壓力也大了,人生被迫面臨抉擇

 

再到工作階段,心裡還是想要逃避結婚買屋買車的現實壓力

於是躲起來租屋,認為這樣就沒有”必須要賺多少錢才能養家活口”的壓力

然而,逃避歸逃避,卻看到同事們一一勇往直前地背房貸、背車貸

心裡更覺得害怕了,因為這些負債的數字對我來講都很有壓力

 

最後自覺結婚的年紀實在是到了、接著生子的年紀也到了,什麼都逃不了了

再加上被迫務實地開車上下班,成為真正的社會上班族

此時只能進入現實流血流汗的市場,先是成為被別人廝殺的對象,不敢還擊

認知了社會的險惡,於是愛家護家的想法跑出來,重新認知社會

 

現在體認到自己正是社會中堅的一員,必須背負相對的社會責任

身上的貸款也背了一大堆,這些似乎是身為男人逃也逃不掉的命運與壓力

男人畢竟不像女人,多數來講,女人還是被呵護得多,保護得多

尤其結婚的時候,男人有沒有擔當、有沒有賺錢能力,就成為被眾人批評的關鍵

 

當然也有例外

這幾年社會變遷和女男平等的觀念的進步

很多女人有自己的工作,薪資和學歷也經常比結婚的對象還要高

但是這些和幸福還是沒有關係,不幸福、想離婚的,還是一大堆

 

該回到正題來寫寫我真正想寫的10 Places in My Heart

前面寫了這麼多,是因為這個題目牽涉到我的成長歷程

所以我難以寫出10 Places of My City

真要寫,那肯定每個縣市都有一些地方是值得寫的

 

對我而言很有意義或回憶的地方,對別人可能不算什麼

所以還是改成10 Places in My Heart(中年男人版父愛篇)

意思是:我心裡會記住的十個地方、我去過而很覺得不錯的十個地方、

我會帶老婆和孩子(有些地方或許該等他們長大再說)去的十個地方

 

-10 PLACES IN MY HEART-

 

1.溫泉

 

我們家以前經常去各地泡湯

讓泡湯變成一件對全家人都充滿吸引力與樂趣的事情

也是一家人的甜蜜回憶

由於台灣的溫泉觀光地點很多

所以您可以自己就近選擇即可

 

對我們家來講

孩子們最愛去的是一小時可到的泰安溫泉

以及兩小時可到的礁溪溫泉

 

下方是礁溪溫泉區,以及其鄰近五號高速公路附近的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美術館

 

我們家也讓孩子們去美術館

讓他們對美術與創意產生興趣

台灣三大都會區都有美術館和各種博物館

讓您可以就近接觸藝術

 

目前我們家最常去的是國立美術館

假如故宮南院計畫不生變

將可望成為我們家最常去的博物館

 

下方是國立美術館附近的街道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3.海邊

 

台灣海水浴場說少也不少,但是說多卻不能很多

每個區域都有可以看海、摸海、玩海的地方

您也可以就近選擇

 

目前我們家最常去的是新竹香山濕地

排名第二的應該是北海岸和東北角這一整條線

我們也很喜歡恆春半島墾丁那裡的海邊

 

下方是東北角濱海公路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4.清境綿羊秀

 

為孩子們找一個純粹只是為了孩子們的樂趣而去的地方

他們的年紀還很小,當然不是找兒童樂園

我們找的是清境綿羊秀

我們家去清境從來不是為了大人而去的

 

其實台灣這樣的地方還不少

像是可以看動物表演的野柳海洋世界也是這樣的地方

我們家以前也常去喔

 

下方是清境農場的青青草原地圖,是綿羊秀的表演地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5.瑞典孩子王

 

北歐是一個最重視下一代教育的人文國度

很幸運地,在台灣還是有能接觸瑞典文化的地方

像是:IKEA、SAAB、VOLVO、北歐櫥窗、Boblbee..

我們家是選擇了前兩者

 

讓孩子當王

其實重點是父母

只要父母有這個心

一點都不難

 

下方是IKEA桃園店的附近街道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6.大學

 

對多數學校來講,大學還算是台灣比較能像樣的學校(大部分都是學店)

雖然我們家旁邊就有大學,可是經常看到一些學生的行為與校務處理的態度而讓我們嘆氣

所以我們家經常帶孩子們去台灣大學校總區

而且他們從還不會走路的時候,就開始認識台大校總區的環境

 

當然,台大校總區的位置很適合當我們從外地進入台北市區的一個中繼點

也是原因之一啦

還有就是台灣大學也是我的母校

我有機會向他們解說那裡的每一棟系館(當然不是我的羅曼史,我沒有啦)

 

下方是台灣大學校總區附近的街道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7.夜市

 

夜市是台灣非常興盛的流行飲食文化

尤其我就是在夜市鬧區裡面長大的孩子

但考量許多夜市都有人潮眾多、環境比較亂、可能不利於孩童行走等缺點

我們目前是就近讓孩子們熟悉台中市這邊的夜市

 

對孩子們來講,夜市不需要很大型

反而是越小型的、甚至只有一條街的規模更好!

等孩子們大一點,我會帶他們去熟悉台北市的夜市

目前孩子們已經可以開始到各縣市的夜市去觀光囉

 

下方是台中文心南路夜市的附近街道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8.複合式文化場所

 

我並不刻意只帶孩子們去書店

我反而更喜歡帶他們去複合式的文化場所

像是誠品商場、百貨公司裡面的文化樓層、附有圖書櫃的餐飲店

太Seriously的地方我都覺得太死了!

 

我這個人比較不喜歡中規中矩的地方

像夏宇就是能玩詩與文字、董陽孜就是能玩書法藝術、

梅丁衍就是能玩觀念藝術、畢卡索就是能玩出當代藝術的限制..

這些才是讓我欣賞的地方,不需要那些死守教派的大道理

我也鼓勵孩子們應該從小就是這樣玩

 

下方是誠品書店信義旗艦店的附近街道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9.超高樓層的城市風景

 

人需要高度,孩子們更需要高度

所以我帶孩子們去住過幾次高雄金典酒店的超高樓層

現在孩子們不知道人生的大道裡,也沒有什麼體驗

不過讓他們知道:當高度不同了,城市風景也不一樣了

 

我想孩子們以後都一定會進入都市的

都市是巨大的、人總是渺小的

年輕人可能不會這樣覺得,可是中年以後就能體會了

人,是有限的啦

 

下方是高雄金典酒店的附近街道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10.自己的家

 

最後孩子們最重要的地方還是自己的家

那重點就是家長對家的思考了

是隨便看待?還是慎重待之?

您的孩子除了受到您的影響,也會受到家這個建築物的影響

這些都是無形的、而且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深刻的

 

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在看房子

其實為的也是孩子

如果您還年輕、或者剛生下孩子

那建議您不要隨便看了房子就買

房子對孩子的影響是一輩子的

 

下方是台中縣市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上純屬個人的分享

僅供參考

希望大家喜歡

也歡迎大家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