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3270848.JPG sP3270832.JPG 

十幾年前

還在念大學的我經常跑去聽地下搖滾樂團

那時候也有人稱作另類音樂

總之,在當時只要是不好分類的,都算在這個類別

(美國當時也是這樣分類的,所以Alternative一下子火紅起來!

當然這跟幾個美國另類大團的自殺風或意外死亡也有些關係)

 

台灣在那個時代也陸續出了很多名團

除了老大哥級的濁水溪公社、骨肉皮之外

像是甜梅號、BUZZ、四分衛、閃靈..都是小眾耳熟能詳的樂團

小應和夾子,也是在那時期我就去看過他們的現場歌舞了

(憑海角七號這部電影記錄了台灣墾丁春吼、且導演起用了樂團歌手作角色這點,

就值得喝采!那些說海角七號沒什麼的人,真該羞愧自己沒文化!)

 

除了台灣風起雲湧地興起地下樂團新浪潮之外

中國的搖滾樂隊更是在全國南北陸續成立,像是黑豹、唐朝、輪迴..

因為唱片公司主要都在北京錄製唱片

以及當時的政治氣氛以北京最為前衛與緊張

所以中國在當時就確立了以北京為最大的搖滾樂重地

可以說要聽中國的搖滾樂就應該關注北京

 

中國的搖滾樂與台灣的另類音樂有著明顯的不同

中國樂隊經常自我要求嚴整的音樂制度,以及極思突破解放的民族情懷與鋼鐵般的志氣

勇於批判的,其實也有,但是各樂團的寫法不同,主要是因為當時的政治氣氛並不開放

台灣樂團經常坦述內心感情與年輕人對時代的精神式回應,已經很會玩弄音樂形式

少見濁水溪公社這麼堅硬的政治批鬥性,也少見閃靈這麼嚴整訴諸歷史與民族的史詩型態

中國和台灣都只是剛起源,跟美國已經成大氣候的另類音樂樂團有著極大的不同

 

美國的另類音樂大團都很耐人尋味,耐聽度與深度都很不簡單

除了大家最知道的Nirvana之外,Sonic Youth和一堆樂團都不應該錯過

我聽過的也只是一個小部分,其中我最欣賞的樂團是Sonic Youth和Hole、L7

Sonic Youth是影響我25到30歲個性最主要的樂團

我認為Sonic Youth甚至比Nirvana更原始、更內心深處、更加虛無、更沒有重心

我把他們的實驗性反映在我當時的詩作上,企圖追求各種材質的極盡超限描述

 

除了墾丁春吼,台灣後來還有貢寮和圓山等搖滾樂團表演季

當年為了要創辦墾丁春吼,台灣地下樂團進行了一次很大的團結

資深的老團、火力正旺的年輕團、跟著那些團一直跑Pub的Fans、

有意組團練團和學習當DJ的人..都共襄盛舉

西門町Tower列印了一長串的樂團List,現在想起來真是懷念!

誰說台灣人不會創造歷史?台灣的音樂是國際上有名氣的(不是指流行樂)

 

照片中這張合集只是我庫存的CD裡面的一張

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骨肉皮的”牆”

就用歌詞來當這篇文章的結尾吧

 

 

*** *** 牆 *** ***

 

我們之間有一座牆 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分兩旁

你是否被接受 或者是友善的拒絕

似乎都無法 無法去取決

 

將冷漠像幼苗成長而茁壯 將熱情 溫暖 深深地埋葬

生命的生與死 笑容的詭與詐

流逝在加速退潮的沙灘上 消失無蹤影 消失 無蹤影

 

漸漸地 我們不在乎 是哪裡傳來哭泣的聲音

只告訴自己 是錯覺 是幻想

每一個需要傾訴瞭解的故事 我們用好奇心代替了關心

 

城牆上留下了記號 詛咒著城牆年年地增高

生命的生與死 笑容的詭與詐

流逝在加速退潮的沙灘上

消失無蹤影 消失 無蹤影

 

我們之間有一座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