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利用短暫的三個鐘頭

把幾家國產車廠都跑過一遍

沒有試乘

直接看休旅車的配備、規格、功能、安全等

從整體感受來著手

給想買這個價位區間的休旅車的朋友

當個參考

 

嚴格講起來也只有初次的印象

不過我看國產車廠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大概最近幾年的轎車新車款我都有看過

當然偏見是免不了的

所以也歡迎大家回言補充或更正

 

先講講整體的感受

我覺得100萬元以內的休旅車

安全性都不夠

不是只有兩顆氣囊

就是看底盤結構與懸吊臂就會覺得失望

當然也有安全性特別加強的

但是卻沒有辦法做到休旅車的裝載與符合大空間的需求

當然100萬元這個價格是有限的

所以才會百家爭鳴

各有各的優缺點

要找出獨強

實在不是一件可能的事情

 

看車的順序多少會影響觀感

所以我有必要做出交代

我今天看車的順序是:

Honda Fit -> Honda CRV 3 -> Toyota RAV4

-> Hyundai Tucson -> Hyundai Santa Fe

-> Nissan Rogue -> Mitsubishi Outlander

除了Mitsubishi展示間是在台中市五權西路看的之外

其他展示間都是在台中市市政路看的

 

下列僅就我個人的觀後感來書寫

難免有誤差或偏見之處,請車友們海涵

 

Honda Fit

這不是休旅車,其實是順便幫我妹看的

感覺上Fit是縮小版的CRV,空間變換與整體感受很好

以迷你車來講,單凸引擎動力、Honda慣有的五速自排與懸吊系統是我比較欣賞的地方

我比較不喜歡的是,Fit的車體結構未能透過那本型錄的介紹而讓我覺得放心

我應該還是會比較期待Ford Fiesta吧

 

Honda CR-V

我看的是2400cc引擎款式,也就是頂級款EX-S

CR-V給我的整體感受很好,是我今天看過的國產休旅車裡面最好、機能最完整的

行李裝載功能大、設計也剛剛好,後懸吊系統不馬虎,比Toyota RAV4好太多了

雖然適時四驅只能輕度越野,但是不跑惡劣路面應該是還好

CR-V的缺點就是沒有ESP,而且也只有雙前座安全氣囊

但如果考慮功能性與親善設計,CR-V的綜合性總分真的很高

要是我要從這幾台車子裡面選擇一台,CR-V出線的機率很大

 

Toyota RAV4

本來我對RAV4的期待很高,尤其它還是日本原裝進口

可是看了現車,才發現我並不喜歡這台車

底盤與懸吊等那些機械性的東西根本沒辦法跟CR-V相比

一台車的操控性不好,裝有幾個氣囊、頂級款才有TRC..都要打折扣

坦白講,行李裝載功能與設計也不如CR-V

要是沒有看琳瑯滿目的規格表,真的是在現場就覺得頗為失望

 

Hyundai Tucson

我有朋友開Tucson柴油款,對省油性非常稱讚

不過到了現場,才知道Tucson現在也推汽油款

而我最想看的Tucson 2.7柴油款居然完售就不出產了

我猜想現代南陽的策略就是讓Tucson主打80萬元左右的市場

100萬元的市場就交給Santa Fe了

其實這樣的決策也是有道理,因為Tuscon的內裝質感真的不太好

而且現售2.0柴油款就沒有TCS和ESP了,只剩下雙安

雖然Tuscon的後座椅可以放平,可是行李裝載功能仍然沒有CR-V好

質感也比CR-V差了一大截,以旗艦影音款91.9萬元來講

我覺得就不如買CR-V 2.4的97.9萬元了

我認為現代南陽將100萬元這個空間交給了Santa Fe

 

Hyundai Santa Fe

我看的是2.7汽油款,兩個款式的價格剛好是100.9萬元和94.9萬元

Santa Fe的質感比Tucson要好很多,也有一些豪華車的配備

Santa Fe超值的地方在於一百萬元就可以買到2700cc V6的汽油引擎

但是它跟真正的豪華車還是有一段差距

只有雙安、沒有ESP和一些豪華車會有的高級安全配備

但是它比其他國產休旅車豪華一點,像是雙區恆溫、雙前座椅都是電動調整、

鋁圈是17吋、後懸吊系統也比較像樣一些

但是行李裝載的設計我個人覺得還是沒有CR-V來得好

整體上來講,至少比Toyota RAV4來得超值一些

 

Nissan Rogue

我是到了現場,才知道原來Rogue這麼小台

比起其他國產休旅車,Rogue似乎是給重視安全與動態的女生開的車子

Rogue最大的優點就是安全裝備齊全

三合一煞車系統+TCS+VDC、六個安全氣囊(含雙車側氣簾)

此外,採用AWDi智慧四驅,以及X-CVT無段變速系統

但是Rogue卻也有Nissan汽車最常為人詬病的缺點

就是:後座空間狹窄(除了Tiida沒有這個缺點之外)

以休旅車的規格來要求Rogue,Rogue的行李裝載功能也不大

恐怕不符合重裝備RV車主的需求

也因此,我才講說,Rogue是給重視安全與動態的女生開的車子

 

Mitsubishi Outlander

我看的是2.4車款,不是3.0車款

一看到2400cc引擎,我直接問是不是Grunder那一顆引擎,業代趕緊說不是

這台車比較特別的是上下對開電磁觸控式尾門

兩個人坐在打開的尾門上面,這讓我想起了台灣已經不進口的Mazda MPV

唉呀,Mazda MPV真是一台好車,可惜台灣已經不進口了

Outlander在很多方面確實跟Toyota RAV4有些相近

只有雙安,頂級款才有TCL和ASC(這點比RAV4好),規格表上面列出來的東西很多

當然,Mitsubishi特有的八角柱結構鋼樑和RISE車體還是在的

以Outlander和RAV4來相比,我覺得Outlander勝出

但是Outlander和CR-V相比,可能就得試駕才能做出分別

否則我可能會偏愛CR-V的整體感覺

 

平心而論

無論結構、安全和性能等

以百萬元左右、需要搭載兩台單車與日後可能有下一代而產生更多的行李來講

我覺得還是以Peugeot旅行車和Opel旅行車是最好的選擇

但是如果因為一些因素而必須轉向選擇國產休旅車這一塊的話

那麼我可能會從CR-V和Outlander兩者從中擇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