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夫妻要換車

今天剛好看到他們寫了一篇文章

也來講講我的看法

更歡迎大家提供自己的意見

 

日本車、德國車、瑞典車、法國車和義大利車

我全部都開過(其中法國車與義大利車僅多次試駕,非真正擁有過一段較長的時間)

我家最後買的是瑞典車和德國車

但是在我購買的當時,瑞典車廠並沒有今天的財務危機

不然以家庭旅行車的實用性與經濟性

瑞典車無疑是全球內行人的首選

 

其實我的家庭階段已經慢慢走入另一個階段了

也就是說孩子們都已經進入學校了

講實在的,我也隨時在反省用車的需求

我的感覺是:

人生只有兩個階段才需要買到很貴、很好、很安全的汽車

 

第一個階段就是結婚後、剛生下孩子的那一刻,一直到孩子去上學之前的短短幾年內

這個時間內,很多爸爸們就會賣掉手上的國產車

為了嬰幼兒的安全與家庭旅遊的需求

而跑去升級為進口車(或者增購一台新的進口車)

 

第二個階段就是孩子們已經長大了,自己已經衰老的老年時光

這個時間,孩子們已經成家立業,自己的身體卻不好了

這時候用手上的資金去給自己和老伴買一台好車

算是犒賞自己和紀念人生的剩餘時光吧

這個心態如同老人們喜歡跟團到處旅遊一樣

人生總得靠自己去抓住最後的存在意義吧

 

那第一個階段到第二個階段中間

其實不需要用到很好的汽車

因為孩子們去上學了之後

只有剩下週六週日還能跟父母出去玩

但實際上學生的假日多半都拿來休息和補習之用

並不太可能去從事家庭的長途旅遊

那家裡放著一台百萬名車要幹什麼呢?

 

當然有一些人買車是因為自己上下班是長途路程或危險路段,很需要安全

也有一些人是需要購買知名品牌,以彰顯身份或者做適度的地位辨識

只要撇開這些爸爸媽媽自己個人的特殊需求的話

我認為家庭真的並不需要花那麼多錢去養一台高級進口汽車

要嘛就是那兩個階段去買車,然後考慮轉手賣掉即可

又或者乾脆就租個幾年車,好好照顧好那兩個階段的需求即可

 

進口車裡面,德國車的操駕與組裝是最穩固的

但是過於穩定,可能會缺乏駕駛樂趣

瑞典車次之,樂趣有一些,穩定性還不錯,是C/P值最好的

法國車和義大利車追求樂趣,穩定性相對就沒有德國車和瑞典車那麼好

至於日本車,講究的是配備與省油輕快,穩定性是最差的

至於被動安全,則是新車款普遍都不錯了,個別差別當然還是有

但是如果沒有到一個價格以上,可能差別還不算大

主動安全不用講,瑞典車和德國車都是最好的

法國車和義大利車也很不錯,但做法與設計上跟前兩者有些相同

 

單以產品來講,不考慮冷門車和後續保修的話

Peugeot 308 SW HDi和Opel Zafira在百萬元左右都是首選

Peugeot的天窗、外型與安全讓人感到愉悅

Opel的性能、安全與底盤穩定性則比較傑出

可惜Peugeot這幾年剛換代理商、Opel的母公司GM又出財務問題

所以如果要摒棄這兩台車,要在百萬元以下做考慮

就變成國產廠牌的休旅車是比較可以選擇的考慮

 

Toyota RAV4和Mitsubishi Outlander

我想就不好選了,很多人都是在這兩台車之間作選擇

買Toyota的人多半都是考慮後續的保修養車成本

否則該廠牌所出車款的操控與底盤反應原本就極不出色

更何況Toyota造車的概念就是先成本才求研發,只是一個重視銷售的品牌罷了

 

Mitsubishi Outlander拿來和同集團的Nissan Rouge比較,也不好選

因為是屬於性質比較相近的車款

如果要看起來大器,自然是Outlander為佳

但如果要考慮長期擁有的整體成本花費,可能Rouge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至於CRV,如果是女生開,在形象上可能會比較適合一些

它是一台比較文的車款,貼心,上市也久,其實新小改款之後的現行車款也不錯

 

買車要考慮的因素很多

除了上面我提到的家庭階段以及個人特殊需求之外

還有家庭用車的配置(大車+大車?大車+小車?兩台中型車?)

例如:

買一台又高又大的休旅車,在中南部可能很好開、也很好停

可是在塞車嚴重(車道又窄)、又到處不好找停車位的台北市呢?

也許就要再考慮看看

再說台北市的大眾交通工具很發達,是否真的需要買到大車?

其實可以再想想

如果只是為了要把單車帶出去,講實在的,就算是用VIOS載也可以

 

中大型車的養車成本一定是比較高的

像是定期磨耗更換的輪胎就一定會比較貴

保養費也是一樣:越大的車子,保修費用一定比較貴

要是真的可以不考慮保修養車費用

這樣其實可以買到一、兩百萬元以上的全方位車款去了

 

如果很在乎進口車的品質、性能、安全與底盤等等項目上的差別

而自己也很希望能開到一部歐洲車的話

那就不要考慮國產休旅車

只以Peugeot 308 SW HDi和Volkswagen Passat Variant來講

Peugeot贏在樂趣、獅族外型和安全裝備

Volkswagen贏在操駕感穩定、耐用和代理商

 

如果沒有堅持要開到歐洲車

那麼以休旅車來講

不妨再多試駕幾次才做決定

如果是我開,我可能會選Mitsubishi Outlander

如果是我內人開,我可能會買CRV

 

要是能把Toyota Wish和Mazda 5加進來考慮的話

我可能會改考慮Toyota Wish

原因是六/七人座可以順便載下我父母和我妹妹們

還有養車成本應該會便宜很多

在經濟考慮下,Toyota Wish是可以出線的

 

如果把購車對象放到其他一般收入水準的網友

我的建議是買一台50萬元左右的中小型房車就好了

最高不要超過70萬元以上

因為這個價位區間的汽車原本就是針對最普羅大眾去開發設計的

其養車成本才是比較好負擔的

 

在景氣這麼不好的今天

我覺得能買車或換車就已經算是不錯了

希望不管是買哪一台車

都能開得高興、開得滿意、又開得安全

別忘了

當你出門在外的時候

快樂的笑容是建立在優異的安全與足夠的保險之上的!

 

至於其他的東西,花錢就買得到了的話,就不算貴了

只有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替自己和家人做好準備

那才是真正的輕鬆愉快

(我的意思是,並不是買很貴的汽車就是好事,而是買最適合自己的車子,那就行了

再怎麼便宜的車子,其養車的成本,都是很恐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